我做的, 我做的耶~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ㄋㄟ


第一次自己做麵包, 就成功了


而且做的是我們全家人都愛吃的蔥花麵包


好高興~ 真的好有成就感喔


愛吃麵包的我, 以後都可以自己做囉~ 太棒了!!   (會不會肥死啊~ )


 


真的很感謝 Carol ~


以前曾經也想過要自己做, 看了一些烘焙書, 總覺得好麻煩


Carol 真的好厲害, 好像有魔棒一樣


輕輕一揮, 就將複雜的事變簡單了


謝謝你~ Carol


 



 


中種法


中種麵團


材料: 1. 高筋麵粉 250 g


           2.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 1/2 茶匙


           3. 溫水 150 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均勻攪打搓揉成一不黏手麵團 (水份要分次慢慢加入)


          2. 表面噴水, 蓋上濕布, 室溫發酵 1.5 小時 (約2倍大)


             (Carol教的小技巧: 天冷時, 可將麵團放入烤箱, 旁邊放一杯熱水, 可加快發酵速度)


 







 


主麵團 (約可做 8 個)


材料: 1. 高筋麵粉 120 g


          2. 雞蛋 1 顆


          3. 奶粉一大匙


          4. 冷水 15 g


          5. 速發酵母 (instant yeast) 1/4 茶匙


          6. 鹽一小匙


          7. 砂糖 20 g


          8. 橄欖油 20 g


 


做法: 1. 先將所有粉料與中種麵團均勻攪打


          2. 再加入濕性材料一同攪打搓揉成一個能夠撐起薄膜的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3. 表面噴水, 蓋上濕布, 發酵 1 小時 (第一次發酵)


               手指沾高筋麵粉插入麵團中央, 若麵團不會回彈, 表示發酵完成;


               若彈回, 則再發酵 10 分鐘


          4.  將麵團分成 8 等份, 搓圓, 蓋上濕布, 休息20 分鐘


           5. 將8等份的麵團用桿麵棍, 逐一桿成長形, 並回捲成橄欖球狀


               背後收口捏緊, 朝下方排如烤盤中


            6. 用刀子在麵團上方中央劃一刀 (要劃深一點, 以方便等會上蔥花蛋汁)


            7. 表面噴水, 發酵 40 分鐘 (第二次發酵)


            8. 將蔥花蛋汁倒入剛剛劃的缺口上


            9. 烤箱先預熱; 以 200 度烤20 分鐘


 




 





 


蔥花蛋汁: 雞蛋 1 顆, 蔥花 2 支, 鹽少許, 沙拉油少許



 


心得分享:


第一次做麵包, 能有這樣的結果, 我超~超~超~ 滿意的


不過~ 還是有些小缺點有待改進


第一點是在揉中種麵團時, 雖然知道水不能一次加, 但還是放的太心急了


導致麵團怎麼揉都是黏呼呼的


中間偷偷加了幾次麵粉, 有改善一點, 但我知道, 這樣的麵團是不及格的


怕麵粉再加下去, 成品會變得硬梆梆的, 所以就硬著頭皮把還稍會黏手的麵團拿去發酵了


好在烤出來的成品很OK呢, 真是lucky


 


還有一點, 我發現做烘焙, 材料的份量很重要!


以前做料理, 其實我不太看份量, 煮菜我大都憑經驗


今天做這個麵包, 本來也想就這樣打混過去


發現是不行的!


今天的蔥麵包有成功, 讓我信心大增


打算來去買一個秤啦  


 



3/31 後記


因為布瓜的媽媽給了布瓜一大把的自己種的有機無農藥青蔥


所以今天布瓜又做了 一次這蔥麵包


材料比例配方都一樣, 只是多加了一樣 "豆渣"


原本以為~ 這次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再加上秤的幫助


我這次會比上次成功


沒想到.......... 比上次還失敗


趕緊請教 Carol ~


 


失敗檢討


1. 中種麵團: 因為今天天氣較涼, 所以我將麵團放在大同電鍋裡, 按保溫, 發酵約2小時; 結果~ 整個麵團都攤軟掉了....... --------> 大同電鍋太熱了啦


2. 主麵團: 我連主麵團材料中的15g的水都完全沒加, 麵團揉了好久, 都還會黏手~ 不知是因為中種太軟, 還是豆渣含水量太高?  -----------> 只好視情況增加粉量


3. 成品: 我的麵包吃起來有一個特別的味道~ 是因為豆渣的關係嗎? 還是中種發太久酸掉了? 酸掉了, 還能吃嗎?  ---------> 應該是中種太熱, 發酸了~ 烤過還是能吃哩


4. 酵母的多少: 發現一件我自己超級白癡的事.........我發現我的茶匙最小的是標 2.5 我一直以為是1~ 可是量起來又只有約3 cc, 不知這標示的2.5到底是多少......... ---------> 茶匙標的 2.5 應該是2.5 g, 也就是半茶匙


這樣說起來, 我酵母的量好像都放錯了, 這樣不知有什麼影響? ---------> 酵母太少發不好, 太多會發酸


另外 Carol 有教我, 每加 100 g 豆渣, 水量就要減少約 30 cc ~ 40 cc


 


這麵包改天我一定還要再做一次啦


非做成功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指尖芭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